Sunday, March 27, 2005

faculty

我博士毕业的时候,只申请了两个学校的教职,虽然
比较冒险,但我的申请针对性很强,拿到了一个面试,
也拿到了这个职位。去年,由于个人和家庭的原因,
决定换个地方,也只申请了两个学校,拿到了其中的
一个面试。前几天,学校来电话,给我offer。我个人
感觉,我在这两次面试的过程中,给对方的影响很好,
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you cerntainly have done your
homework。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准备面试的经验,
希望大家都能在面试的时候把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出
来。

首先,申请的时候要看空缺是不是和你的方向相符,如
果不相符的话,就要考虑是否值得费功夫。如果相符的
话,准备申请材料时一定要把自己的研究和教学经历和
招聘条件上靠。我曾在参与了两个faculty空缺的招聘。审
阅申请人资格的过程十分简单,看看CV和cover letter,如
果和空缺的条件不复合,马上剔除,大家都不讨论。决
定一份申请材料是否入围,只是三分钟的事情。所以,
申请的时候,不要用千篇一律的cover letter和CV,要花些
时间针对每个职位定制一份申请。否则,用现成的东西来
申请是省了你的时间,但也让审阅人不怎么费劲地把你排
除在short list之外。

如果你对自己的资格不太确定,或者空缺的描述不是特别
清楚,一定要和search committee的头儿联系一下,澄清你
的疑问。有时候,一个职位说是需要几个不同方向的,但
和对方联系一下,你打开能知道他们的倾向,看自己是不
是符合条件。

如果对方对你有兴趣,会首先和你电话联系,一来看你是
否还对该职位感兴趣,二来确定面试的时间。如果在电话
里,对方感觉到你对这个职位不太热衷的话,你在short list
的顺序会有所变化,这样大家在投票是,优先权就不一样
了。在确定面试时间的时候,一定得给自己留出至少一周
的时间来熟悉对方和准备你的job talk。

准备面试是个艰苦的过程,我个人的感觉是要把每个面试
当作找对象,尽可能地了解对方的所有情况,去对方网站
上,翻个底朝天。大到对方教学计划的设计宗旨,小到有
几个staff来服务学生和faculty。从教学、科研和服务(service)
几个方面看你是如何能帮助对方增强实力。在这个过程中,
你会发现一些不明白的东西,记下来,作为面试时问对方
的问题。尽可能记住每个faculty的名字和他们的研究方向,
读一下他们的文章,看你如何能和他们合作。做到这点比
较费时间,但非常重要。如果时间不够得话,一定要把要
和你见面的faculty的东西搞明白。(尽早和对方联系拿到
面试的日程安排。)

面试的时候,要有碰到jerk的心理准备。学术界的人比较
难对付。有个说法,工业界的人都比较友好(nice),有些
人比较聪明;学术界的人都比较聪明,有些人比较友好。
所以,你可能会碰到很刁难的问题。除了尽力解释你的
东西之外,有一个原则会比较有用:if you cannot kick his
ass, kiss his ass. 至于怎么做,那就看自己了。

在做job talk的时候,对方要看的除了你的研究外,还有你
处理提问的水平和能力。这个东西要在做TA的时候就多练
习才对。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有两点。一是要在对方提问
完了之后,用自己语言描述一下问题,看是否正确。这样
做一来可以避免答非所问,二来可以让没听情问题的人明
白问题,三来可以给自己争取一些思考的时间。第二点是
不要简单地用yes或no。要给自己留余地。在解释你的理解
的时候,也要把其他的东西点一下,比较一下各自的长处
短处。

总之,面试的时候要把对方的情况摸得很透澈才是。而且,
要把自己的角色调整一下,想象一下如果自己是其中的一
员,会有什么感受,然后从这个角度去提问题和回答问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